今朝有肉今朝吃

杂货铺

【继国兄弟】焚日逐月(上)

ooc和私设预警


发出来是为了督促我赶紧写完


梗概:缘一发现了真相


要喷请轻一点


1.

  缘一向鬼询问严胜的下落。

  起初没有鬼理会他。

  上弦四啃咬着人的尸体,对他的话语毫无反应,月光从破败的屋顶里漏下来,它擦去嘴角的血迹与碎肉,抬头面对着缘一,鬼衣着华美,看起来俊美而诡异。

  缘一挥刀砍去了它的四肢,逼问它无惨的下落,接着是严胜的。被刀刃砍去的四肢无法生长,鬼像蚯蚓一样在地上扭曲,带着痛苦而扭曲的面庞咒骂他。

  缘一的面庞笼罩在月色下,注视着鬼,鬼丑恶而残缺,他却隐隐在它身上看出了严胜的影子。仅仅是意识到自己这样丑恶的想法,便令他想要呕吐。凉风从他耳畔袭过,他打了个寒颤,悲凉之意从胸口蔓延置头顶,他想,为什么兄长愿意成为这样的怪物。

  缘一砍下了它的头颅。

  他执着地追索着鬼,继而发现鬼只要吐出鬼王的名字就会被杀死,他把问题改成了后一个。

  最后无惨大概终于明白了不给他一个回答是不行的。于是他从诸多借口中挑选了最恶毒的一个,作为报复,让所有的鬼传达给缘一。

  被缘一逮住的鬼用饱含着嫉妒的声音说:“你的兄长,是因为嫉妒你的才华,才成为鬼的。真可怜啊,日呼剑士。你的光芒,完全把黑死牟大人焚烧殆尽了呢。”

  它们的表情扭曲而统一,几乎有了某种仪式感。

  缘一把这视为无惨卑劣的诋毁。他了解他的兄长,高洁而坚毅,严肃而宽容,愿意保护自己被视为怪胎的弟弟,又怎么会嫉妒于他。他试着用无惨的蛊惑来为兄长开脱,然而这借口薄如蝉翼,覆盖在他的双眼上,却仍使他的眼睛隐隐触碰到真相。

  他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平衡,不让自己被真相灼烧殆尽,同时祈求神明让他再见兄长一面。

  形似严胜的恶鬼在四处吃人的传闻传来,缘一赶过去,却从来没有见到过对方。

  偶尔有听说了鬼的话的人们,会用异样的眼神审视着缘一,议论着那烈日之下隐藏着的阴影,似乎要看出他是怎么样把自己的兄长逼成鬼的。

  缘一平静地忍耐着这些议论,继续追逐着鬼,毕竟除了这些,他还有什么能做的?

  但那些话语不是穿堂而过的微风,而是刺骨带钩的毒物,他变得日益糟糕起来。

  缘一反复梦见自己孤身一人站在街道上,如此孤独,如此寒冷,连明月亦被乌云掩盖。继国严胜则独自向前走着,直至他没入黑暗。而不论缘一如何呼喊哀求,严胜从来没有呼应过他,偶尔他回头时,脸上的表情怨毒而狰狞,足以把缘一从梦境中吓醒。

  2.

  那孩子叫宗良,大概才12、13岁的样子。他被缘一救下,便发誓要报答他,就加入了鬼杀队,成为了缘一的继子。

  在缘一的印象中,他脸上总是带着汗水,洋溢出某种不服输的气息。日之呼吸一招招在他身上重现,尽管不如缘一的收放自如,他的招式总是刚猛难收,却也是值得人骄傲的成绩。

  每到夏季蝉鸣之时,一旦没有事务需要处理,缘一便躲到严胜的院子里,借口严胜的院落中有树木遮挡,凉爽宜人。严胜便顺口教导他两句,然后多数会顺理成章地留下他。

  他们二人落座在庭院中石凳上,难得的下起了棋。缘一在这方面一向不如严胜,频频长考。

  突然间严胜问他:“你好像很喜欢宗良?”

  缘一思考着棋局,不经意地说:“我觉得他很有韧性。”和您有点像,但缘一把这话咽了回去,直觉严胜不会喜欢。

  严胜看着棋盘,落下一子,良久道:“他坚持不了多久,你的剑术,并不是仅靠努力和逞强就能学会的。他现在看似刚猛有力,实则难以持久,一旦遇到需要久战的对手,就要丧命了。”

  严胜的呼吸变得沉重,缘一抬起头看见兄长的心脏跳动得更快。他朦胧地意识到了什么。

  “那兄长的意思是?”

  “让他去学别的呼吸法吧。”严胜毫不留情地说,“你给了他太多优待和希望了。”

  缘一思考了一会说:“不如再给阿良一些时间,假以时日,他或许能成为更优秀的剑士。”

  “你只是在助长他的妄念,”严胜说,他的语气严肃起来,“给一个人去追求他无法触及之物的希望。”

  缘一很少在严胜用这种口气说话的时候反驳他的命令,这次也一样。

  他点了点头:“我会告诉他的。”

  “这样下去,你我之剑术,又要等待何人继承呢?”严胜道,他的面容笼罩在树影下,严肃而庄重。

  缘一试图宽慰他,几乎永远适得其反。像往常一样,严胜没有继续说下去。

  缘一从记忆中把这一幕翻找出来,那恶毒的谎言腐蚀着他,促使他用全新的目光看着这一切。

  这并不是他们最后一次聊起呼吸法的传承。

  还有一次……在得知斑纹会使人衰老而亡之后。

  当缘一抱着不同的想法来追溯这一切,他就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。

  他终于听出那一次严胜的话里笼罩着数不尽的阴霾,那是对于死亡的担忧,对于呼吸法后继无人的遗憾,对于自己无法让任何东西延续下去的恐惧。

  而他平静得像个聋子,因为缘一无惧死亡,无惧遗忘,无惧于一切。他相信自己对于世界来说微不足道,严胜则恰恰相反。

  缘一终于明白,兄长和他是不同的。而大多数时候,他没有听懂过严胜的言外之意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